• 合歡山越嶺古道係霧社事件(1930年)發生後,日本人所開闢的一條貫穿南投霧社到花蓮太魯閣的「理番道路」,完成於昭和10年(1935年),標準路寬1.8公尺。現今的中橫公路和霧社支線,部份路段就是沿著昔日的古道開鑿,當中橫開通後,古道即迅速荒廢,現只剩部份殘留的路跡可供追尋。
    適合賞雪、雲海、日出,以及春季的高山杜鵑等,鄰近景點有清境農場,霧社,奧萬大,大禹嶺,武嶺等地方
    奇來主峰海拔:3560公尺
  • 碧湖原名萬大水庫(奧萬大的名字來源其實是就是這裡所建的萬大水庫),水庫的壩高有114公尺,這是當時台灣電力公司為了聚中央山脈的河水,並調節日月潭的水量所建的。當年先總統因喜見潭水澄碧,因而命名為『碧湖』。
       湖邊常可見許多生態優遊於其中,而此地終年有雲霧繚繞,雲氣多時,如夢似幻的美景漫布著整個山間,雲海層層疊起的壯麗景觀讓人目不暇接,到了春天時,滿天櫻花盛開,點綴著碧湖的週圍,十分美麗。
  • 根據 1989 年 6 月「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植生調查報告」,木遊樂區之維管束植物計有 127 科, 306 屬, 394 種。但十年來,因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不斷在做綠化美化工作,新植或區外帶來的苗木土團中挾帶著區外植物種子,故出現了不少新種,因此,目前遊樂區內之植物計有 184 科、 430 屬、 604 種。而在遊樂區內最受歡迎的變色葉類植物,最能讓遊客收視覺驚喜之效。